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

《孔雀東南飛》

“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
          每当我读到这句话时,刘兰芝和焦仲卿之间那凄没美的爱情故事总会浮现眼前,让我不禁再一次感慨于他们对爱情的忠贞。
       他们的爱情,如同一杯陈酿的美酒,经过岁月的沉淀,穿过时间的缝隙,让我品尝到的不仅是酒的醇香,更有一中饮后辣得让人流泪的感觉。哦,我想,我早已被他们的浓情厚意所打动,变得情深深,泪涟涟了。
       焦仲卿和刘兰芝本是恩爱幸福的一对伴侣,可他们却被婆婆而无情地拆散。贤惠的刘兰芝无论怎样勤辛劳作,都得不到婆婆的一句赞扬,相反却得到了“性自专”的罪名。刁钻的婆婆看不上刘兰芝,最终,她强迫儿子把这样一个善良的媳妇休掉。婆婆的一纸休书,犹如一把锋利的匕首将他们爱情的红线割断,刘兰芝就这样被遣送回了娘家。
       然而,纵使两人天各一方,也阻隔不了彼此遥望守侯的心。那份忠贞的爱情必将跨过重重阻碍而团聚。两颗相思相守的心终将再次紧紧相拥,永不分离。
               难忘啊,刘兰芝的那句“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苇,蒲苇韧如丝,磐石无转移”的誓言,这是她对爱情的宣誓。
        当她被逼迫再嫁,而毅然选择“赴清池”来捍卫自己的爱情诺言。
        当焦闻爱人死去,也选择了一条三尺白练自缢在梧桐树下用行动向世人证明了他两人爱情的矢志不渝。
       那条三尺白练是他对爱情的自白,是他们纯洁爱情的写照,那梧桐树也定会在秋后的夜晚以飘落一地的落叶,作为对他们爱情的礼赞。
       他们死后,合葬在一起,坟旁植梧桐,梧桐树枝枝相连,叶叶相依,仿佛是他们“在地愿为连里枝”爱情誓言的印证。
       他们用殉情兑现了彼此的承诺。
       天空飞过一对比翼鸟,我双手合十默默祝福,希望他们如这对鸟儿一般,在爱情的天空中飞得更高更远。